十年砥砺创新不止 | 清华-MIT全球MBA创业创新战略课程十周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4-03-13 15:35 浏览量: 1668

清华-MIT全球MBA创业创新战略课程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MIT斯隆管理学院合作创立的品牌课程,由两院教授共同授课。自2014年开课至今,凭借其独树一帜的教学法,赢得了学生们的广泛赞誉。

课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初步构建创业相关理论体系,夯实基础;第二阶段进行创业公司实地考察,对初创企业和创业3-5年企业进行现场走访和创业者访谈;第三阶段回归课程本身,进行创业战略理论升级。十年来,参与该课程的创业企业已超过100家,累计800多名学生在指导教授带领下,和创业企业一起成长,他们中的许多人也最终成为了成功的创业者。

2024年2月28日,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高旭东老师与MIT斯隆管理学院管理学资深教授、前斯隆管理学院科技创新、创业与战略管理项目主任,斯科特·斯特恩(Prof. Scott Stern),携手历届校友及在校生举行课程十周年庆祝活动,共同回顾该课程过去十年的发展,更是对清华与MIT两大世界顶尖学府之间深厚合作情谊的生动诠释。

2024年2月26日至2月29日,Scott Stern教授为2023级清华全球MBA项目学生讲授创业创新战略课程的第一阶段课程:创业战略选择

活动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马嘉老师致开场词。她指出,在清华经管学院建院40周年之际,创业创新战略课程迎来第十个生日格外有意义。这既体现了该课程的前瞻性和引领性,也一定程度上帮助兑现了经管学院在建院之初做出的,以“创造知识,培育领袖,贡献中国,影响世界”为使命的承诺。最后,她对合作伙伴MIT斯隆管理学院表示由衷地感谢,感谢授课老师们的付出,并期待课程在下一个十年能够继续更好的发挥其在中美创业战略发展与实践的纽带作用。

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马嘉发言

接着,来自不同年级的四位杰出清华全球MBA项目校友分享了他们各自的创业经历和从创业创新战略课程中获得的洞见。校友们的分享生动展现了不同年代,不同领域创业者在面对不同挑战时所体现出来的相似特质,也体现了创新创业课程对于清华全球MBA学生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 吴凡 -

2013级清华全球MBA学生

科技行业创业者

作为第一期创业创新战略课程的学生,十年前,正是这门课程在我心中种下了创业的种子。尽管有着在微软、英特尔等大厂的经历,但我的热情一直在创业上。近20年科技行业创新创业经验让我明白,创业过程中不断遇到新挑战和困难是难免的,必须一直保持着对创业精神的信心。

- 李奥金 -

2019级清华全球MBA学生

金融从业者&消费品创业者

金融行业,持续跟踪技术前沿和成长,压力和挑战不断。对于初次创业者,建议从消费者的日常生活需求出发,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另外,构建优秀团队、高效的标准化流程,以及保持开放学习态度,对创业者来说至关重要。

- 祝箐 -

2019级清华全球MBA学生

科技行业创业者

清华经历塑造了我的职业生涯,激励我积极参与全球尖端技术交流。非常感谢创业创新战略课程培养的企业家精神,提供的宝贵实践经验和认识不同创业领域的机会。期待继续利用收获的商业知识和人际网络,在国产电子和半导体测试测量领域做出有意义的贡献。

- 余志恒 -

2020级清华全球MBA学生

护肤品牌创始人

好的创意虽然重要,但更关键的是将这些创意付诸实践的过程。我观察到真正敢于“身体力行”去创业的学生还是少数,学弟学妹们要勇敢尝试。虽然实现想法所面临的困难很多,但充满挑战过程和令人欣慰的结果同样重要,要相信一切都是值得的。

随后,斯考特•斯特恩教授发表对于本次创业创新战略课程十周年庆祝活动的感言。他强调了MIT的座右铭——Mens et Manus(Mind and Hand)指的就是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造就真正的创新和突破。而清华大学与MIT在追求学术严谨性和实用性方面有着相似之处,这种特质也应更加明确的体现在清华MBA的教育之中。

Stern教授对课程的创立者和所有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参与者表达了感谢。他肯定了清华经济管理学院与MIT斯隆管理学院在发展创业创新教育,共同培育商业领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也鼓励了在场的学生和校友继续追求卓越。

Scott Stern教授在庆祝活动中发言

最后,创业创新战略课程发起人、课程指导教授之一,高旭东老师发表了富有洞察力的总结性讲话。他回顾了自己在MIT学习的经历,分享了他所了解的现阶段中美两国在国际化教育和创新技术领域的重要合作成果,表达了对持续合作的坚定信念。他的讲话不仅激励了学生追求创业梦想,更强调了创新创业学术领域,跨国合作的重要性。

高旭东教授在庆祝活动中发言

温馨时刻:同学们为两位教授送上鲜花和手绘肖像画

本次庆祝活动不仅是对过去十年成就的回顾,也是对未来发展的展望。清华全球MBA创业创新战略课程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清华与MIT两校在推动全球商业教育和创新创业领域的深入合作与交流。随着课程步入第二个十年,清华经管学院与MIT斯隆管理学院期待继续携手前行,共同培育更多具有全球视野、创新思维和战略洞察力的未来领袖。

后记:走近清华MBA

创业创新战略课程

第一阶段课程:创业战略选择

课程第一阶段,由斯考特•斯特恩教授聚焦创业者面临的战略挑战、动态竞争环境下的创业战略执行与如何顺利实现规模经济等重点问题进行讲授,介绍企业战略的核心模型:“选择你的顾客(Choose your customer)”, “选择你的竞争对手(Choose your competitor)”, “ 选择你的技术 (Choose your technology)” 以及“选择你的身份(Choose your identity)”。

这一阶段,课程与清华x-lab进行深度合作。今年,在主任郝秀清老师的大力支持下,五支来自清华x-lab团队带来的别开生面的创业项目的展示成为了本期课程的一大亮点。

清华x-lab创业团队项目展示

第二阶段课程:企业实地考察与座谈

课程第二阶段,同学们在高旭东老师的带领下,在全球健康产业创新中心(GHIC)和HICOOL商学院的支持下,组队走访创业企业,通过实地考察和与企业家的座谈,了解企业从创业到发展的各个阶段所面对的挑战和难题,与专业人士探讨在现实环境下企业的战略选择。

同学们能够从实地考察中更加明白,创业企业的发展战略是必要的,但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创办新企业不仅需要有激情,更需要有克服各种能够预想到和预想不到的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以及快速利用资源找到解决问题办法的能力。

创业企业参访座谈

第三阶段课程:创业战略升级

第三阶段课程由斯隆管理学院管理学教授皮埃尔•阿祖雷(Prof. Pierre Azoulay)以及斯隆管理学院艾琳•斯考特博士(Dr. Erin Scott)讲授创业战略升级。本阶段课程回归课堂,进行创业理论升级,列举创业阶段常犯的错误,提示要使企业壮大升级,创业者必须对所在行业的竞争者和客户有清醒的认识,从而为企业制定切实有效的发展战略。

在这一阶段,同学们还将运用之前课程所学到的知识和系统化的工具,站在新的高度上做出成果展示,针对参访企业的发展战略提出自己的建议。

Azoulay教授授课中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