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陈剑:问道全球视野,勇攀科研高峰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4-03-21 15:53 浏览量: 1480

什么是育人,不是金字塔尖、熠熠生辉,是粉笔无言写春秋。什么是敢为,不是翻天覆地、彰显英勇,是心系家国,奉献青春终不悔。

喜迎院庆,学院推出“家园——清华经管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访谈”,通过一个个故事,讲述清华经管四十年来的坚守与传承,拼搏与梦想,希望与未来。

从清华大学电机系、自动化系到经管学院,从系统工程专业到管理科学与工程,从获得“青年科技奖”到担任多个国际会议主席和学术期刊的主编/编委,再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从学着讲到大力培养国际化人才……在与学院结缘的30多年里,陈剑始终以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立足中国国情,放眼世界舞台,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长足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陈剑接受采访

1978年,陈剑进入清华大学学习,从电机系的本科生到自动化系的硕士生、博士生,跨学科的经历让他具备了多元的知识背景。1987年,适逢经管学院大力引进人才,加强经济管理学科建设,陈剑跟随导师郑维敏先生一起加入,成为经管学院的一名博士生。1989年博士毕业后,他留在学院工作至今。

陈剑热爱科研工作,在研究中不断钻研和攻关。为了解学术研究的国际前沿,他经常跑到各大图书资料库,学习影印版外文文献,学术水平在日积月累中得到提升。他的博士论文当时曾被评为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1992年,陈剑获得“青年科技奖”的荣誉。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他感慨:“当时获奖后,内心还是非常高兴的。因为这个奖项是面向所有领域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不超过100人获奖,竞争还是比较激烈。”获奖后的动力也在潜移默化中激励着他继续专心从事科研。

1997年,在学院支持下,陈剑踏上了为期五个月的赴美访学之旅,到麻省理工学院(MIT)进行学习交流。“勤奋上进的师资团队,一流的MBA项目课堂教学与管理经验,还有那种沉浸式、全方位的学习和了解,让我感触很深。” 陈剑回忆,那段访学经历,对于他从系统工程向管理科学与工程的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陈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创新群体项目等五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课题,以及地方政府/企业委托课题。目前,陈剑课题组正围绕“数智化时代的供应链管理”、“面向ESG的企业运营管理”等议题进行深入研究,服务国家社会的切实需求。在国际学术领域,陈剑多次担任重要国际会议的主席,以及十多本国际学术刊物的主编、编委或顾问。他还积极协调多方资源,争取多个国际知名顶尖会议在国内举办,在国际学术共同体中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的学术力量。

陈剑曾多年担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在学生培养工作中,他注重人才培养要与全球接轨,致力于培养国际化学术人才。

2009年,陈剑联合姚大卫、戴建岗和赵修利三位特聘教授发起了运营管理前沿国际研讨会(Mostly OM),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主办,每年邀请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学者和学术新星介绍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研讨会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每次会议期间都座无虚席,成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重要的学术交流品牌活动之一。

“通过我们着力打造的国际顶尖学术交流平台,可以帮助教师和博士生追踪国际学术前沿动态,使得他们的研究与国际接轨。” 陈剑欣慰地说,近年来,我们培养出的博士毕业生在美国、英国、荷兰、新加坡、香港等地高校担任教职,这也充分体现了对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认可。

2014年,由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五届运营管理前沿国际研讨会(Mostly OM)在学院举行。

2002年,学院设立特聘教授制度,聘请当时经济学、金融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在海外获得终身教职、有一定影响力的华人教授,利用休假时间到学院工作,一方面博士生上课,提升博士生的研究能力,另一方面和学院教师合作研究。

“我们当时就是想着要找到这个领域最拔尖、最活跃的学者们,通过授课、学术合作等方式,指导博士生和青年教师开展研究工作,提高我们博士生培养水平和学院整体的研究水平。”陈剑回忆当时的上课情景:“不仅是我们学院的学生和老师来听,很多校内其他学院、包括北大等其他学校博士生、青年教师都来听教授们讲课。”

特聘教授制度的落地实施,对于创新完善课程体系、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指导科研工作、培养高端科研人才等学院各方面的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陈剑在课堂上

站在经管学院40周年院庆的时间节点上,陈剑谈到老院长的谆谆嘱托:帮助我们的学生做好、研究好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体量大,在世界的位置太重要了。如果我们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那么一定程度上就是对世界产生影响。”

陈剑也对青年教师充满期望:“我们这一代人更多的是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而新一代的年轻教师有更多可能性在国际学术共同体中发挥引领性的作用,让清华经管学院进一步达到国际一流领先地位,这是一个使命,也是一种期待。”

“作为学院发展过程中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很高兴看到学院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祝福学院未来有更好的发展,产生更大的世界影响力。”陈剑说。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